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74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12-25 17:01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74号建议的答复

彭丽秀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我省建立“健康城市+智慧医疗+互联网”医疗平台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并结合省财政厅等单位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政企合作,建立“智慧医疗合作基金”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证的建议

省财政厅表示,将配合我委做好规划,对于具有公益性质的卫生健康管理信息化建设予以支持,对于具有产业性质的健康信息化项目,建议采用市场化模式予以推进,从而拓宽资金渠道。

近年来,我委与有关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根据工作需要与移动、电信、联通、腾讯等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建设了省级远程医疗管理平台、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影像云平台等。下一步,我委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和公司参与我省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助力健康湖南建设,努力实现“双赢”。

二、关于整合“健康城市+智慧医疗+互联网”平台的建议

近年来,我委着力优化信息化顶层设计,不断强化省统筹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持续推进互联互通工程,有序开展相关业务信息系统建设。经过多方努力,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初步建成,“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撑体系逐步完善。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对接了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省政务云平台、省自然人大平台、省财税平台、省“互联网+监督”平台,并与全员人口、基层卫生、妇幼、疾控、卫生监督、电子证照、健康卡、预约挂号、统计决策、绩效考核等信息系统实现对接、联通或整合。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与省内416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院内HISLISPACS等主要业务系统联通,汇聚了140亿余条诊疗数据和居民健康档案。完成省市两级数据中心和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卫生专网建设,全省3254个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接入专网。建设了基层卫生3.0信息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基层卫生信息系统整合。同时,我委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市州开展“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建设。2019年底,我委批复长沙市、湘潭市、益阳市作为第一批智慧医疗试点市。通过近年来不断加强建设,已基本实现了“一个总平台多业务应用、一个资源库多源头汇聚、一条专用网多渠道连通、一张健康卡多维度关联、一套新机制多方位监管”的目标。

三、关于在全省二级医院院内系统进行建设,实现网上挂号、预约、缴费、健康档案管理等的建议

一方面,加快电子健康卡建设应用。20195月,我省正式启动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工作。截至20207月底,电子健康卡注册用户达到7482万人,全省支持使用电子健康卡的二级以上医院达到198家。各项便民惠民应用不断增加,通过使用居民电子健康卡可实现预约挂号、健康档案查询、检验报告查询、计划免疫、健康资讯、计生奖励、证件查询办理、母子健康手册等服务功能。基本实现省内跨地域、跨医疗机构看病就医“一卡通用”,群众关注的“一院一卡”堵点问题有望彻底解决。另一方面,推进“智慧医院”建设。目前,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有194家开通了微信公众号,316家推出了APP238家开通了网上预约、查询、支付、住院服务、床旁结算、健康科普等应用功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扩大电子健康卡的应用范围和内容,规范“智慧医院”建设标准,方便群众办事和看病就医。

四、关于在全省乡镇卫生院部署健康管理平台及县区慢病管理平台的建议

2018年起,我省开始实施基层卫生信息3.0系统整合工程。目前,该系统已实现统一架构、统一软件、统一标准、统一运维、统一实施的“五统一”,实现了医疗与公卫数据互通、院内系统数据互通、检验检查设备数据互通、基层医疗机构与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数据互通,统一了全省基层医疗机构的药品、诊疗、疾病目录。在全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推广应用该系统,满足了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和综合管理需要,切实提高了基层工作效率。

基层卫生信息3.0系统分为公共卫生子系统和医疗子系统。公共卫生子系统可实现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妇幼保健、儿童保健、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的信息化管理。截至20207月底,全省已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6128.3万份。医疗子系统可实现基层医疗机构看病就医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该子系统日均处理门诊业务6万余次,住院业务2000余次,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管理水平,方便了群众,提高了百姓就医的满意度。

下一步,我委将根据相关政策和业务发展需要,继续对基层卫生信息3.0系统的功能及应用进行拓展,优化业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加强信息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用户满意度。

感谢您对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086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74号建议的答复

1406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