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77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08-06 08:49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77号建议的答复

聂晓辉代表:

您提出的《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结合相关单位的会办意见,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老年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建议

我省高度重视老年医学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省教育厅指导全省院校着力提升专业办学水平,逐步扩大老年学科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一是加强专业建设。我省大力支持有基础、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含本科和高职高专)开办临床医学、护理、康复、老年保健与管理等老年相关专业。目前,我省高校建有相关专业点112个,2019年招生35903人,在校生100901人。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南华大学、吉首大学等高校均具备老年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能力。我省还有33所中职学校开设了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二是积极推进1+X试点。按照教育部要求,我省积极推进“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1+X试点制度,完善养老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全国第一批公布的6个试点证书中有老年照护证书,第二批公布的10个试点证书中有失智老年人照护证书。目前,我省参与上述两个证书试点的院校共7所,试点学生规模4900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将坚持培养与培训并重并举,进一步提高老年事业从业人员专业能力与水平。一是加快推进相关专业建设。支持相关院校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建立健全教学科研评价体系,建好一批老年特色学科及专业,进一步提升办学能力。同时,积极支持具备条件的高校增设老年医学有关专业,并在护理、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等领域扩大对初中毕业生实行中高职贯通培养的招生规模。二是支持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鼓励相关院校统筹整合培训资源,利用学校办学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面向养老行业开展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提升从业服务能力。深入推进1+X证书试点,鼓励更多学生考取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三是通过竞赛提升服务技能。从2020年开始,将养老护理技能纳入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项目。

二、关于建设具有老年医学专科特色学科的建议

一直以来,我委高度重视老年医学学科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科,鼓励社会力量优先举办养老机构或医养结合机构。截至目前,全省共有老年医学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个,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9个。全省共有279所医疗机构设有老年病科,共有老年病医院34所,拥有康复医院、疗养院、护理院(站)等老年病相关专科医疗机构134所。为指导规范老年医学科建设与管理,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了《老年医学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详见国卫办医函〔2019855号文件),明确有条件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要开设老年医学科。下阶段,我省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进老年医学科和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一是依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实力较强的部省直综合医院,全力争取国家卫生健康委支持,申报创建老年医学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做强顶端;同时,加快布局建设省级老年医学区域医疗中心。二是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相关政策文件,推进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支持妇幼保健院等专科医疗机构设置老年医学科,确保全省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科的比例达到40%以上;力争到2022年,全省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科的比例达到50%。三是支持引导医疗机构提供多学科、综合性、全周期的老年医疗服务,针对老年人基础疾病多,尤其是慢病管理、肿瘤治疗、康复治疗、营养支持等医疗需求大的特点,鼓励开展老年医学服务的医疗机构强化重症医学科、心理科、营养科、肿瘤科、中医科、康复科等科室设置,强化老年病多学科综合治疗;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记忆减退等特点,要求设置老年医学科的医疗机构科学配备轮椅、转运床(或医用平车)、站立及行走辅助器、坐式体重计等,鼓励有条件的医院设置辅助洗浴设备、电动护理床、自主转运装置等。

三、关于主动适应社会老龄化发展需求的建议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涉及面较广,需要各级各部门协同推进。2019年,国务院将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纳入健康中国行动的15项主要任务予以推进。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卫老龄发〔201961号)等相关文件。我省积极推动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将医养结合融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融入推进健康老龄化、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全科医生培养、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等相关政策。积极开展医养结合试点,长沙、湘潭、岳阳等市州纳入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并探索了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医养结合模式。如长沙市第一福利院的整体照料模式、湘潭市六医院的医院转型模式、长沙康乃馨集团和康雅健康产业园的医养融合模式、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连锁经营模式、天心南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居家养老模式等。下阶段,我委将加快推动实施《健康湖南—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加快建立健全老年人健康照护、预防保健、医疗服务、临终关怀等全周期养老服务体系。同时,积极协调发展改革、财政、民政等相关部门,加大对养老领域的投入和支持力度。

感谢您对我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0610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77号建议的答复

1333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