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39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08-06 08:48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39号建议的答复

周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逐步在人流密集场所配备AED设备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结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督局等单位的会办意见,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已成为城乡居民死亡的首要原因。其中,心源性猝死是主要死因。心源性猝死是指以意识突然丧失为特点、由心脏原因引起的急性症状出现后1小时内突然死亡。研究表明,心脏骤停时间每增加1min,患者生存率就下降7%-10%。自动体外除颤器(以下简称AED),在心源性猝死患者急救过程中,可以更有效帮助急救人员实施救援,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急救过程中对发病患者二次伤害,是国际上抢救心脏骤停的首选设备。AED设备的普及和使用,可方便急救人员对患者施救,抢抓有效急救的“黄金四分钟”,最大限度地提高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急救成功率。20181月,我省全面启动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推进全民急救知识普及,加大AED设备的使用培训力度,大力推动在公共场所设置AED。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联合相关部门,加快推进AED设备在公共场所的设置和使用普及,逐步改变AED“没得用”“没人会用”“没人敢用”的“三无”状态。

一、关于在人流密集的场所配备AED设备

由于多种原因,我国公共场所AED设备的配置率还很低,仅有上海、辽宁、深圳等少数省(直辖市)在机场、体育场等公共公共场所设置了AED设备。我省各地基本还没有在人员密集场所配备AED设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我们将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资金支持,逐步加强城区、景区、高铁站、火车站、学校等公共场所AED设备的配备,构建便捷有效的急救网络。同时,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广铁集团也就AED设备安装的可行性开展了调查研究。省教育厅认为规模较大的中小学及高校可根据需要在专业部门指导下配备AED设备。广铁集团建议在公众对AED设备有一定的知晓率后再在高铁站推广配备。省文化和旅游厅认为在完善法律的基础上,可逐步在全省范围内完成AED设备的配备。省市场监管局也表示将为AED设备提供优质审批服务,加大对其广告发布的指导和监督力度。

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积极推进AED设备配置建设,一是加快制定AED设备在公共场所的配置标准。二是争取省发展改革、财政等相关部门统筹规划,以急救培训小屋网络建设为支撑,逐步在学校、机场、客运车站、大型商场(超市)、体育运动场馆、3A以上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配置AED设备。三是争取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部门修改和完善我省建筑设计规范和验收标准,并向社会公布。

二、加大对AED设备的宣传和使用培训
   近年来,我省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有力提高了公众对AED设备的知晓率,不少人通过这一途径掌握了AED设备的使用方法。我委通过积极协调省委宣传部及各级各类媒体,围绕“国家防灾减灾日”等活动,结合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和日常急救技能培训等工作,对AED设备进行了全面的宣传普及,引导公众科学利用急救资源,提升应对意外事件的能力。首先,计划组织公安、消防、保安、教师、导游等特定公共服务岗位的人员和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人员以及矿山、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的安全管理人员等参加现场救护基本知识与技能培训,普及AED使用方法。其次,拟积极联合省委宣传部和省内主流媒体,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普及AED设备的实效性,引导人们掌握AED设备的使用。第三,我委也将联合省教育厅在相关健康教育课程中,增设AED设备使用教学内容,帮助广大学生群体掌握AED设备的使用技能。

AED设备在公共场所配备以及使用知识的普及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目前,这项工作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需要广泛动员,持续发力。欢迎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省卫生应急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感谢您对我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0610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39号建议的答复

1333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