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302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08-06 08:46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302号建议的答复

刘海洋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肝癌防治意识、提升患者治疗可及性”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结合省医保局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肝癌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一)建立肿瘤防治工作机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肿瘤防治工作,印发《湖南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详见湘发〔20176号文件),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肿瘤防治工作机制,明确了肿瘤防治行动的中长期工作目标。2019年,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癌症防治列入了健康中国建设15个专项行动。我省迅速贯彻落实,我委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扶贫办、省医保局、省中医药局、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健康湖南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详见湘卫疾控发〔20198号文件),将肿瘤防治专项行动与健康湖南行动的其他专项行动同部署、同推动。各部门紧密协作,共同推进肿瘤防治各项工作。

(二)完善肿瘤防治服务体系。我省制定了《湖南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详见湘卫规划发〔20165文件),全面加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2014年,成立了省级癌症防治中心和省肿瘤防办,设在省肿瘤医院。全省14个市州疾控中心相应成立了肿瘤防治市州基地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23个县市区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配备相关工作人员从事肿瘤防治。同时,在40个县市区设置肿瘤登记点,省、市、县三级防治网络基本形成。多年来,我委积极推动全省各级肿瘤防治机构上下联动,借助肿瘤登记、早诊早治等项目工作,加强人员培训,开展肿瘤防治基础性研究和防治,能力水平逐步提升。

(三)落实肿瘤防治工作措施。一是开展肿瘤登记工作。全省设有肿瘤登记点40个,自2009年起开展肿瘤登记工作,登记癌症种类包括肝癌、上消化道癌症等,并逐步扩大监测范围,拟在2022年实现全省肿瘤登记工作县市区全覆盖。近年来,肿瘤登记数据为我省肿瘤防治有关政策的出台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二是实施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该项目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目前覆盖长沙市岳麓区、开福区、芙蓉区、天心区、雨花区和湘潭市岳塘区、雨湖区及张家界市慈利县等3市的8个县区,对肝癌等5大癌种开展早期诊断和高危因素调查干预。近年来,该项目共计开展肝癌等癌症临床筛查16882人次,完成高危人群问卷调查293760万份,发现肝癌和肝癌癌前病变139例,癌症早期发现、早期防治的成效逐步显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三是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积极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充分利用慢性病防控宣传日,宣传各项肿瘤防治政策,提高肿瘤防治知识的公众知晓率,推动社会公众改变高危行为,逐步降低成人吸烟率等。2019年,全省举办与肿瘤防治知识相关的健康教育讲座683场次,受益人群达18537人次。近期,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居民肿瘤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

二、对相关建议事项回复

我省肝癌防治起步晚、底子薄,与一些经济较发达的省份相比有不少差距,离我省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还有较大距离。结合你们提出的建议,我委将会同省医保局等单位,认真扎实做好下阶段肝癌防治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扩大肿瘤登记覆盖范围,摸清底数,探索研究肝癌高危因素,制定科学的肝癌防控策略。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健康湖南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联合省财政厅、省医保局、省民政厅等单位,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完善联动互助、步调一致、共同作战工作机制,共同推动各项防治措施落细落实。三是按照《湖南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提出的“加强慢性病筛查和早期发现,针对高发地区重点癌症开展早诊早治工作,推动癌症、脑卒中、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机会性筛查、逐步将符合条件的癌症、脑卒中等重大慢性病早诊早治适宜技术纳入诊疗常规”等相关要求,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强化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癌症的早期筛查,积极实施早期预防、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防治策略。

(二)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肝癌日”等契机开展宣传活动,提高人民群众肝癌防治知识知晓率。一是关口前移,实施零级预防。在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倡导肿瘤防治健康信息走入校园,逐步建立对中小学生普及肿瘤防治知识的长效机制。二是实行一级预防,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深入推进“三减三健”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普及肿瘤防治知识,减少生活方式中的肿瘤发病危害因素。三是实行二级预防,做好高危人群健康教育。利用早诊早治等项目开展的契机,组织社区居民开展筛查知识讲座和相关肿瘤防控知识科普培训,切实提升高危人群的风险意识,提高早诊早治等防治工作效果。

(三)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省(部)级肿瘤防治机构的技术龙头作用和肿瘤诊疗医联体的协同作用,完善相关常见癌症诊疗规范,加强筛查、诊疗等新技术的推广,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癌症诊疗能力建设,定期开展同质化培训,逐步提升基层医师的肿瘤早诊早治能力水平。

(四)进一步完善医保制度。省医保局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以多种形式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以医疗救助为托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为进一步完善医保制度,下一步,该局将会同相关部门采取以下举措:一是按照国家要求,建立完善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提升包括肝癌用药在内的药品保障水平。二是继续推进医保药品谈判机制以及国家医保谈判抗癌药在医疗机构的配备使用工作。三是积极推进全省DRG试点、肿瘤日间治疗试点等支付方式改革。四是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丰富产品供给,促进商业健康保险与基本医保互补衔接、与健康管理相互结合,提高患者用药可及性。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0610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302号建议的答复

1333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