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36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9-11-27 17:36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1236号建议的答复

 

刘克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看病贵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结合相关单位的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府主导改革,实行三医联动

一直以来,省政府坚持从顶层设计入手,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组织架构上,省政府组建了医改领导小组,省卫生健康、发展改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医保、药品监管等相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合力推进医改。同时,将医疗、医保、医药明确由一名政府领导分管,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构建上下贯通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取得很好的改革效果。省医保局去年组建,整合了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以及医疗救助职责,有利于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理顺医保部门和医疗机构的关系,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九龙治水的问题。下一步,我委将会同省医保局等有关部门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着力破解医改难题。

二、我省为解决看病贵问题所做工作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医改工作持续向纵深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加快建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全流程改革深入实施,实现了基本医保全民覆盖,医疗保障能力不断加强。2018年,全省公立医院门诊次均费用和住院次均费用增幅分别下降到2.16%4.47%,为近五年最低;医疗费用增幅从2017年的12.38%下降到2018年的8.12%,群众就医负担逐步减轻。

一是推动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提升医疗保障水平。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重点推行按病种付费,完善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等支付方式,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2018年,重点在全省二、三级公立医院推行106个病种实施按病种付费,各市州按病种收付费的病种数均达到100个以上。选择在9家部省属医院,开展了56个病种日间手术纳入医保报销试点。通过支付方式改革,有效促进公立医院合理控制成本、规范诊疗行为,减轻了参保患者医药费用负担。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行贫困人口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救治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9.15%

二是开展联合限价采购,降低药品(耗材)价格。针对当前医药集中采购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多层面调查研究,借鉴外省有效做法,结合本省实际,按抓大放小、突出重点、分类分批、积极稳妥的思路,启动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实现临床供应有效保障,合理控费有序推进,群众负担明显减轻的目标。省际联盟工作机制有利于实现联盟省份数据共享、联合议价,创建了联合采购的新模式。我省将积极参与相关省际采购联盟,充分利用联盟规模和技术优势,协同推动跨区域联合带量采购,力求进一步降低药品耗材虚高价格。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新一轮药品采购价格联动,下调了2504个药品价格,平均降幅4.24%

三是加强医疗机构能力建设,推进分级诊疗。近年来,我委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70号)和《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646号),坚持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以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以急慢分治为切入点,探索县治乡管村访模式。2015年在部分地区开展试点,2016年,全省14市州全面启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2018年,全省县域住院就诊率达到90.92%;基层诊疗量占比较上年度提高3%;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向二三级医院上转患者同比减少9.27%,下转患者同比增加20%,扭转了多年来我省基层诊疗量持续下降的局面。关于组建医疗服务共同体。20179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56号),鼓励医联体内医疗机构统筹人员调配、薪酬分配、资源共享、互认检查检验结果等,形成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的渠道和机制,探索建立医联体内统一的药品招标采购、管理平台,形成医联体内处方流动、药品共享与配送机制。关于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引不进、留不住一直是制约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之一。我省一直高度重视基层尤其是贫困地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人才培训培养措施,通过加强基层卫技人员在岗培训、开展乡镇卫生院职工公转房建设、加强县级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增设农村高级职称单独序列评定、定向培养免费医学本科生、招聘执业医师到贫困乡镇卫生院工作、加强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等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卫生队伍建设。今年,我委也将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推进。

四是强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改善医疗服务。加强行业综合监管。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和整治非法医疗美容等专项行动,整治医疗领域乱象。省医保局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约谈整改医药机构1914家,追回基金损失8520万元,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方面,我委组织开展了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监督检查、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专项整治等系列监督检查活动,整治内容涵盖医疗机构及人员依法执业、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诚信经营、医院感染管理、套取骗取医保基金等方面情况,并明确将民营医疗机构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省医保局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作为头等工作来抓,制定了全省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

三、下一步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的工作安排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充分考虑和吸收采纳您的建议,围绕解决群众看病贵等问题,大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医改工作相关部门间的协同联动,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医保支付制度改革、药品(耗材)集中采购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

一是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在严格落实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药品和耗材采购机制。针对药品(耗材)价格居高不下等问题,进一步完善药品购销两票制政策体系,探索药品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明显降低药品价格。同时,加强药品合理使用管理,切实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二是扩大医疗保障效应。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2019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提高到60%。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扩大到25个,将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针对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偏低等问题,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继续扩大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量。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试点,探索对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患者实行定额付费或免费提供基本药物。探索对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实行医保总额预付,引导内部形成顺畅的转诊机制。在医保目录管理方面,国家医疗保障局拟从今年起,探索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并启动2019年目录调整工作,我省将按照要求开展目录动态调整,不断优化目录结构,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进一步缓解和减轻人民群众的用药难和用药贵问题。

三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针对基层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201812月,我委已联合省财政厅等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湘卫发〔20183号),围绕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机制不活、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从落实政府投入和财政补偿、完善编制管理、完善医保基金支付和完善绩效工资政策等14个方面制定了政策措施。今年,为加快政策落实,我委将大力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通过开展医联体建设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同时,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引导患者合理下沉,切实解决小病大看的问题。

四是规范医疗服务行为。2019年上半年,省政府办公厅将出台《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实施意见》,建立严格规范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加强对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重点查处医疗机构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等违法行为,启动医疗保障诚信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推进医药服务智能监控,严格控制公立医疗机构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最后,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和深化医改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19510

 

联系单位:省卫生健康委体改处(省医改办)

联系电话:0731-84828627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36号建议的答复

11004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