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268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9-11-27 17:34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2268号建议的答复

 

邓赛代表:

感谢您对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重视我省临终关怀事业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结合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医保局等部门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安宁疗护工作现状

临终关怀又称安宁和缓医疗、安宁疗护、姑息疗法。安宁疗护是在控制疼痛以及身体的症状之外,对病患的心理等层面提供整体的照顾。安宁疗护关注患者的生命质量,关乎医学的价值取向和社会的文明进步,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近年来,我省在安宁疗护方面也逐步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积极谋划部署。将安宁疗护工作纳入《湖南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见湘发改规划〔2016790号文件文号)《湖南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见湘卫规划发〔20165号文件)《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686号)和《湖南省健康老龄化行动方案(2018-2020)》(见湘卫家庭发〔20181号文件)。出台了《湖南省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7-2020)》(见湘卫医发〔20175号文件),将加强安宁疗护能力建设和设立安宁疗护中心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将继续推进安宁疗护试点纳入2019年全省卫生健康重点工作任务。我省在推进健康扶贫精准帮扶工作中,把安宁疗护疼痛管理作为48家贫困县肿瘤科建设必查项目大力推进。

(二)营造良好氛围。我委积极指导有关社会组织开展有关宣传安宁疗护知识的各类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对安宁疗护的认知度和感受度。近年来,省社会养老服务协会组织了以生命教育和死亡教育为核心的关爱生命大讲堂,共举办了57场次的讲座活动。2018年重阳节,在省老龄办和长沙市岳麓区文明办指导下,省社会养老服务协会和湖南经视频道共同主办了关爱生命·乐享银龄之湖南省首届生命文化节暨生命文化三进活动,共开展专题活动25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关注,活动视频经湖南经视频道发布后,点击量超10万。由省护理学会组织的国际安宁疗护论坛、安宁疗护适宜技术推广培训以及省社会养老服务协会组织的生命文化沙龙等在社会上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引导作用。

(三)主动推进试点。2017年国家开展第一批安宁疗护试点,我省积极行动,主动在省肿瘤医院开展试点,推动安宁疗护工作,培养安宁疗护人才队伍。我委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安宁疗护现状摸底和遴选全国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湘卫老龄处便函〔20191号)后,各市州积极申报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城市,研究出台推进安宁疗护实施方案。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都积极行动起来,扎实推进安宁疗护工作。如省肿瘤医院设立了疼痛科舒缓医疗的专科,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设立了国内首个儿童临终关怀中心——“蝴蝶之家,株洲市将安宁疗护延伸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民办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益阳市支持康雅医院馨雅护理院与7个县区医院合作成立安宁疗护联合体提供综合安宁服务,湘阴县金龙镇敬老院安宁疗护中心设置了农村医学人文关怀的医养结合专科等。

(四)加强人才培养。我委充分利用职能优势和社会组织力量,积极推动安宁疗护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指导多个医疗卫生行业学会协会组织成立安宁疗护专业委员会。如省护理学会成立了安宁疗护专业委员会等。2018年,省护理学会组织我省专科护士赴英国、新西兰等国参加国际交流活动以及省社会养老服务协会组织从事安宁疗护的人员赴上海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单位学习交流活动共10余次,培训骨干成员超200人。20191月,我委正式批复省肿瘤医院成为湖南省安宁疗护专科护士培训基地。327日,我省首届安宁疗护专科护士培训班暨2019年安宁疗护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培训班在省肿瘤医院开幕,对全省14个市州的专科人才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安宁疗护培训。

 二、相关建议答复

 (一)关于完善我省安宁疗护事业的制度。2017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安宁疗护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国卫医发〔20177号)等相关文件,对安宁疗护中心的准入标准、服务管理和操作规范,促进机构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同时,还在全国选取北京市海淀区、吉林省长春市、上海市普陀区、河南省洛阳市和四川省德阳市等部分有基础的地方启动第一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我省积极行动,主动在省肿瘤医院开展试点。目前,我委已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安宁疗护现状摸底和遴选全国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湘卫老龄处便函〔20191号)。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安宁疗护工作,组织专家和实际工作者进行调研,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有步骤、有计划地制定出台推进安宁疗护工作的相关文件,从建设服务体系、明确服务内容、建立工作机制、探索制度保障、加强队伍建设、研究制定标准规范、加强宣传教育等方面予以明确。基本医疗保险是作为补偿劳动者因疾病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而建立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其支付范围(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医疗服务设施标准)是医保待遇支付的基础。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有严格的管理要求,制定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见劳社部发〔199922号文件),全国统一执行。目前,安宁疗护等非诊断、治疗项目暂未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我们将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沟通,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和呼吁,建议国家在修订《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范围》时,考虑将安宁疗护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二)关于建立我省安宁疗护事业的激励机制。支持在医养结合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开展安宁疗护服务,支持开展居家上门安宁疗护服务;结合实际,鼓励有条件的二级医院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大力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安宁疗护服务机构,逐步推动形成举办主体多元、服务形式多样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鼓励社会优质资本参与安宁疗护服务事业,通过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安宁疗护机构。

(三)关于加强我省临终关怀事业的宣传推广。我们将与教育部门协商,引导医学院校贯彻落实医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加强医学生思想道德和素质培养,教育学生珍爱生命,关爱病人,将预防疾病、祛除病痛作为其终身责任,将提供临终关怀作为其道德责任,并完善全科医学知识教育内容,让学生掌握临终关怀的知识。引导高等学校在通识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加强生命观的教育,树立正确的生死观。引导相关高校研究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死亡教育内容,并将研究成果充实到生命教育内容中去。同时,利用医院阵地,把安宁疗护纳入到医院健康教育的内容,对患者、家属及医务人员进行优逝教育,普及安宁疗护的观念,传播安宁疗护基本知识及技术,倡导大众在疾病终末期自愿接受安宁疗护。

(四)关于我省安宁疗护从业专业人才的培养。目前,我们已经将安宁疗护相关内容纳入卫生计生科技教育的培训规划。20191月,我正式批复省肿瘤医院成为湖南省安宁疗护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安宁疗护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和道德培训,按照不同等级,形成一套多层次、多形式的安宁疗护医疗护理人员培训体系与模式。省民政厅表示,将支持公办养老机构设立临终关怀室。目前大部分有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已建立临终关怀室。同时,指导民办养老机构设立临终关怀室。根据您的建议,今后将督促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养老机构临终关怀设施设备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培训,积极引进社工、志愿者、心理咨询师,浓厚敬老爱老孝老氛围,促进临终关怀事业健康发展。

(五)关于发展我省安宁疗护志愿者服务事业。将大中小学生的志愿服务制度化,这是对学生进行生命伦理教育,倡导临终关怀志愿服务精神的一个良好途径。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大中小学生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建设。2017年,省教育厅厅发了《教育部关于印发<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教思政〔20151号),加强对各校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各相关学校也结合实际,相应出台了《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志愿服务奖评暂行办法》《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章程》《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管理条例》《志愿服务活动管理方法》等管理制度设立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各校预算管理;通过沙龙、骨干培养班、项目交流大会等方式定期开展志愿者骨干培训活动;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建立学生志愿服务档案,实行志愿者星级认证制度。同时,多数高校还以制度的方式将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纳入课外实践学分,提升学生志愿者的热情。下一步,还将引导大中小学生志愿服务队伍加大对安宁疗护事业的服务。

欢迎您继续关心支持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19510

 

联系单位: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

联系电话:0731-84828540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268号建议的答复

11004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