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927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9-11-27 17:34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1927号建议的答复

 

张雪梅代表:

感谢您对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优化医联体建设顶层设计

20179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56号),从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组织实施等四个层面对我省医联体建设作出了具体、可行的顶层设计。2018年以来,省卫生健康委先后制定印发了《湖南省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0 年)》(见湘卫函〔2018568号文件)《湖南省医疗联合体综合绩效考核与评估工作方案(试行)》(见湘卫函〔201943号文件)等相关配套政策文件。下阶段,我委将重点加强与省医保等部门沟通协调,借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动医联体内打包付费等试点工作。

二、关于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截至20194月底,全省共建立各种形式医联体573个,其中城市医疗集团39个、专科联盟335个、县域医共体134个、远程医疗协作网65个;累计覆盖医疗机构6310家次,其中公立医疗机构5929家次,社会办医疗机构381家次。有300家医联体成员单位与牵头(盟主)单位建立了利益共享机制。2018年,各医联体内上转出院患者178020例、下转83894例。下阶段,围绕提升基层医联体建设获得感,我委将重点实施三大工程:一是实施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同质化提升工程。以看得好小病、看得出大病、管得住慢病为基本要求,依托县级医院人才技术优势,通过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立以县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新型农村三级医疗服务网。二是实施高血压规范化诊疗与管理提升工程。三级综合医院全面开设高血压专科门诊,县级综合医院全面开设高血压专病门诊,乡镇卫生院全面开设高血压规范门诊,强化村卫生室血压监测点职能,通过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逐步实现高血压患者动态管理与综合随访干预。三是实施危急重症救治网络建设工程。以专科联盟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建设。急救网络建设全面延伸到基层,明确不同层级医疗机构在危急重症诊疗过程中的定位,打造防、治、康、管连续性医疗服务链条。

三、关于完善相关政策

(一)健全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目前,我委已制定印发了《湖南省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服务指导原则》(见湘卫医发〔201719号文件)、《湖南省县域医疗机构医疗技术应用及常见病种诊疗参照标准》(见湘卫医发〔201624号文件)等相关政策文件。2018年,全省县域住院就诊率达到90.92%;基层诊疗量占比较上年度提高3%;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向二三级医院上转患者同比减少9.27%,下转患者同比增加20%,扭转了多年来我省基层诊疗量持续下降的局面。下阶段,我委将继续加大与医保等部门协同,通过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引导构建规范有序的双向转诊格局。

(二)健全完善基本药物制度。2018年,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完善医疗机构药品配备使用政策的通知》(湘卫药政发〔20181号),明确提出取消原有基层仅使用基本药物最低价、次低价中标品种限制,现行基本药物中标产品均可在基层采购。我省医保目录内药品剂型均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采购范围。除中成药注射剂和抗生素外,将其余抗微生物药及国家基本药物和省增补品种中非基本药物剂型规格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采购范围。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督导推动相关政策落实,确保基层用药方便、安全、有效。

四、关于健全医联体建设激励机制

2018年,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湘卫函〔2018568 号),明确要求牵头医院要按照医联体章程,建立医联体内责、权、利相一致的绩效考核分配机制,充分调动成员单位及其医务人员积极性,实现医联体内管理、服务的同质化,逐步形成以健康为中心,防治康协同的医疗服务新模式。下阶段,我委将通过抓实医联体考核评估,推动医联体内部形成稳定的利益纽带关系,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19510

 

联系单位: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

联系电话:0731-84822240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927号建议的答复

11004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