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547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5-07-11 09:50

                                    湘卫建〔20151B

肖平等四位代表:

你们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省会大型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短缺问题的建议》(第1547号)收悉。该建议由我委主办,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省财政给予长沙血液中心一定经费支持的问题

我省未设立省级血液中心。长沙血液中心是省会唯一的采供血机构,负责整个长沙地区160余所医疗机构的血液供应,其中70%的血液供应给了包括中南大学湘雅三所医院在内的部省属医院;并按照《血站管理办法》要求,承担着对全省采供血机构的质量控制与评价,业务培训与技术指导任务。针对长沙血液中心地位和作用的特殊性,在我省没有设立省级血液中心的前提下,为进一步发挥长沙血液中心履行省级血液中心的职责和作用,保障省会城市临床用血安全,我委正在探索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方式构建长沙血液管理新体制,或再加挂湖南省血液中心牌子,增加省级财政经费投入。为此,我委已多次向省政府报告并协调省财政厅,积极争取省政府和省财政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同时近几年来,我委在有限的卫生专项经费拨付中也尽可能的支持长沙血液中心,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我委(原省卫生厅)已拨付长沙血液中心专项经费632万元,2015年计划给予核酸检测经费336万元。

二、关于加强跨区域调血力度,支援长沙医疗机构用血问题

为保障省会城市医疗机构临床用血,我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的协调管理。中南大学湘雅三所医院的临床用血在以长沙血液中心供应为主的前提下,每所医院还另外指定了2家市中心血站调剂补充供应临床用血,确保了血液调剂的长效机制,尤其在季节性血液紧张和血液偏型严重情况下,我委启动血液预警机制,全省联动,进行统一调配,保障省会长沙医疗机构临床用血。2014年各市州中心血站支援中南大学湘雅三所医院医疗临床用血近5吨。

三、关于加大无偿献血力度或采取有偿献血形式的问题

我委历年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各市州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创新招募模式。一是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广泛进行舆论宣传。在《湖南日报》、中国献血网等媒体发表血液管理经验文章或新闻报道;二是举办系列活动,引导民众参与,如建党节的我为党旗争辉、国庆节的我为祖国献热血等系列精品宣传活动深入人心,影响很大。三是制作个性化宣传资料,联合中国献血网、健康必读杂志社公开发行出版了《手臂上的爱心——大学生无偿献血手册》、《公民无偿献血读本》等一批适合不同人群的科普宣传读物。四是积极制订方案,推进全省集中宣传。五是开展血站公众开放日无偿献血进社区、进校园活动,让民众走进血站,让政策和知识走进校园及社区,让大众了解血液相关知识和无偿献血。为加强省级媒体对无偿献血的宣传力度,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201410月在长沙召开了宣传讨论会,就在省级媒体开展无偿献血集中宣传达成共识,并制定了相关方案。目前还正在积极争取省财政支持,加大无偿献血宣传经费的投入。当然,无偿献血宣传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也是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之一,只有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让无偿献血理念深入大众心中,真正迎来无偿献血的春天。

国际红十字会定义无偿献血:出于人道主义动机志愿地献血,不领取任何报酬的无偿献血,才是血液需要最安全有效的道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国家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因此在我国不能采取有偿献血形式。

四、关于增设一批献血屋的问题

为了方便无偿献血者奉献爱心,树立城市文明形象,为献血者提供安全、舒适的献血环境,我委积极鼓励各采供血机构在人群聚集区或人流量较大的商业区设置固定献血屋。2012年争取省财政献血屋建设专项经费1500万元,在全省建设固定献血屋91个,但也有些固定献血屋受城市建设和规划等因素的制约,选址地理位置不佳,献血屋没有发挥最大的宣传和采血效果。随着长沙地铁建设,我委和长沙卫生计生委、长沙市血液中心正在积极向长沙市人民政府报告,请求长沙市城建、规划等相关部门支持协调,在地铁沿线人流量大的地铁口优良选址建设一批高标准的固定献血屋,便于民众无偿献血,展示长沙文明城市形象。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省卫生和血液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方式: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 0731-84822243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

                                                                                                                                            2015429

抄送:省人大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547号建议的答复

10775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