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关于无偿献血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10-08 13:59

一、调查背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大无偿献血者心怀大爱,坚持无偿献血,部分新冠肺炎康复者还献出恢复期血浆,为挽救他人生命、保障医疗救治顺利开展作出应有贡献。2020年世界献血者日期间,为了解大家对无偿献血的态度及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于2020年6月10日-2020年9月10日通过网上不记名调查的形式开展了调查问卷,现将调查问卷结果反馈如下。

二、调查结果分析

1、调查参与者基本情况

本次参与不记名调查的网民中65.62%为男性,34.38%为女性年龄方面,本次参与调查的以中青年为主,18-25岁占25%,25-35岁占25%,35-45岁占37.5%,45岁以上占12.5%,18。学历方面,研究生及以上占21.88%,大学本科占59.38%,大学专科占9.38%,高中、中专、职高占6.25%,初中及以下占3.12%。

2、关于网民对于无偿献血的态度及相关知识了解的情况

对于“您对无偿献血的知识有多少了解?”,40.62%的网民表示“了解很多”,50%的网民表示“了解一些”,9.38%的网民表示“了解很少”;关于“若您参加了无偿献血,您怎么看待自己的献血行为?”,83.87%的网民认为“无私奉献,能够帮助别人”,3.23%的网民选择“为了检查身体”,6.45%的网民选择了“以后家人得血方便”,3.23%的网民选择了“曾接受过别人的献血”,3.23%的网民选择了“我想知道血型”。关于“您觉得参加献血的最大阻力是什么”,12.40%网民选择了“别人的讽刺,不以为然”,3.12%的网民选择了“亲人的阻止”,46.88%的网民选择了“自身的恐惧心理”,15.62%的网民选择了“工作学习紧张,没有时间”,21.88%的网, 选择了“害怕疾病传染”。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我国血液事业发展的总方向。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工作做深做细;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多渠道、广泛地宣传无偿献血工作的目的、意义及科学常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转变观念,自觉支持和参与无偿献血工作。


关于无偿献血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14298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