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关于“互联网+医疗健康”市民体验及意见的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07-28 16:42

一、调查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和《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提升我省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水平,让医疗健康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尖端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采取了网上在线调查的形式,设置8道题目,主要涉及调查参与者基本情况、“互联网+医疗信息查询”的体验、“互联网+健康诊疗”的体验等,以便更好了解公众实际需求,从而提升市民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验感。

二、调查结果分析

1、调查参与者的基本情况

本次参与不记名调查的网民中,60.20%为女性,39.80%为男性。年龄方面以20-40岁居多,占59.18%,其次为40-60岁(24.49%)、20岁以下(8.51%)、60岁以上(6.38%)。学历方面,大专或本科学历占比74.49%,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14.29%,高中及以下占11.22%。

2、关于使用互联网查询医疗健康信息方面

在使用频率上,74.49%的参与调查者表示经常或偶尔使用互联网查询医疗健康信息,24.49%的参与者很少使用,3.06%的则表示从未使用过。

在查询渠道上,35.10%的参与者通过搜索引擎直接搜索来查询医疗健康信息,31.25%的下载医疗APP,24.52%的是通过访问医疗健康类论坛来查询,9.13%参与者则通过关注医院医生的微信微博来查询。

关于“是否依据互联网查询出的医疗健康知识或诊断结果有过购买药物等付费行为”的问题调查上,56.12%的参与者表示偶尔会,28.57%表示从不会根据查询结果进行付费,15.31%则表示会经常有此类行为。

2、关于使用互联网进行医疗诊断方面

在已应用领域,37.30%的参与者使用过互联网预约诊疗,16.76%的用互联网获取诊疗报告,15.14%用互联网划价缴费,14.59%的用互联网配送药物,8.11%的使用互联网候诊提醒,仅有8.11%的参与者表示没使用过任何互联网诊疗应用。

关于互联网在医疗诊断方面的进一步加大应用,20.05%的参与者希望能实现在线挂号问诊支付,19.31%的参与者希望可以查询门诊安排,16.83%的希望可以通过互联网咨询就诊注意事项或就诊科目,16.58%的希望能在线查询检验报告,14.36%的希望能建立与接诊医生的长期联系,11.39%的表达了通过互联网及时获得医疗健康指示推送的诉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互联网医疗作为医疗产业在“互联网+”业态下的新型医疗服务模式,在我省受到了政府和医疗卫生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下一步,将坚持生命至上,坚决守护人民健康,不断提升医疗信息化建设,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切实落实“放管服”改革,努力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推进远程医疗、双向转诊和互联网医院建设,支持一批“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项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题。

关于“互联网+医疗健康”市民体验及意见的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131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