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驰行非洲大陆3600公里,走访2国72家机构和单位——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凯旋归国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06-10 10:46

当地时间6月4日上午,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胡成平教授(右)为赤道几内亚马拉博援院长整理隔离衣,指导科学防护。

6月9日中午12时20分,一架自非洲赤道几内亚归国的包机,抵达海南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圆满完成为期30天的援助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从舷梯上走下来,回到祖国。

5月11日,经党中央批准,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和要求,由湖南省选派的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携带援助的医疗物资飞赴津巴布韦执行国际医疗救援任务。专家组成员包括呼吸科、传染科、重症医学科、传统医药、感染控制、公共卫生、实验室检测、护理等领域专家,大多数具有本次疫情防控第一线实战经验。在津执行任务期间,接到增援赤道几内亚的通知,5月25日,专家组又乘坐包机转战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

据专家组领队、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祝益民介绍,近一个月来,专家组在非洲大陆驰行3600公里,走访72家机构和单位,指导医院和防疫机构改善分诊流程、优化诊疗方案。专家组在两个国家都分别走访了省级、地区级定点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深入社区、农村卫生服务中心实地查看发热门诊,指导改进“三区两通道”、改善医务人员防护、优化临床路径和诊疗方案。每到一家医疗单位都为医务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和防护指导,向每一个层级的联防联控机制传授分区分级、人员追踪、社区隔离、护理等相关知识。专家们还进入定点医院的隔离病房和重症病房,参与病例讨论,提供优化诊疗方案和建议。

在对两国疫情形势评估、与政府联防联控机制会谈、走访当地医疗机构的基础上,专家组创新性地编写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为两国政府提出针对性措施,被赞誉为拯救生命的技术性文件。津巴布韦姆南加古瓦总统亲自题写信函向专家组致谢;赤道几内亚奥巴马总理评价专家组的工作给赤道几内亚人民在黑暗之中带来了一束“希望之光”。

据悉,专家组全体成员身体状态良好,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将在三亚集中隔离14天。

驰行非洲大陆3600公里,走访2国72家机构和单位——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凯旋归国

12279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