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与中国(湖南)第二十一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举行网络视频会议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06-04 17:01

当地时间63日晚,中国赴津巴布韦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以下简称专家组)与中国(湖南)第21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以下简称援塞医疗队)举行网络视频会议,交流工作经验体会,同时给援塞医疗队送去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的关心与慰问。会议由专家组副领队、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唐凌志主持。援塞医疗队队员,大部分来自与专家组相同的医院,大家都是同事,是兄弟,是朋友。当这些熟悉的面孔出现在屏幕上时,两边都沸腾了。带着口罩,也丝毫不影响相互辨认,每认出一个,就欣喜的叫着对方的名字,指出对方的变化,某某某黑了,某某某瘦了。自由地相互交流在主持人的示意下停了下来。会议首先由唐凌志向援塞医疗队简要介绍了专家组在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的抗疫工作情况。专家组成员一一向援塞医疗队队员问好,并给医疗队打气鼓劲。援塞医疗队队长江海波向专家组汇报了疫情期间医疗队在中塞友好医院的抗疫工作情况,并表示尽管条件艰苦,但队员们目前情绪稳定、仍坚守岗位、积极工作。

专家组组长胡成平教授充分肯定了援塞医疗队的工作成绩。她说:“非洲人民感谢你们、中国人民感谢你们、湖南人民感谢你们!”并嘱咐队员们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坚守到平安凯旋。胡成平教授几度哽咽,原本应该有10分钟的讲话,连3分钟都没坚持下来就说不下去了,毫无征兆地哭了出来。离开电脑,胡教授一直念叨,这些人都像是我的孩子,看着他们,我就忍不住想哭。大家都沉默了。没去过非洲的人,无法想象那边是个什么局面,无法想象援非医疗队员们经历了什么。当洁净的水源成为一种奢求、当停电成为一种常态、当治安成为需要时刻警惕的事情,不要说工作,连生活都变得非常艰难。当援非医疗队员们连自己的防护都没有办法保障时候,还要想方设法去抢救病人;当检验试剂都耗尽的时候,还要想办法去诊断这些患者。但援塞医疗队员们是乐观的,一方面,他们创造条件,竭尽所能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患者;另一方面,他们想方设法保障自己的生活,他们学会了理发,学会了维修,学会了种植,学会了坚守。看着他们的笑脸,专家们的泪水不自觉地滑落。

最后,专家组领队,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祝益民代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对援塞医疗队队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对医疗队在塞拉利昂疫情期间所做的工作表示高度的赞赏。祝益民结合专家组在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的抗疫经历,从幸福感、成就感、对民族和祖国强大的自豪感三个方面,鼓励医疗队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坚定信心,载誉而归。

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与中国(湖南)第二十一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举行网络视频会议

13547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