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联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暨“致敬最美逆行者”公益活动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05-12 17:20

512日是第109个“5·12”国际护士节,上午,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省博物馆举行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暨“致敬最美逆行者”公益活动,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由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彭翔主持,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陈小春,副主任、党组成员龙开超,党组成员、省卫生工会主任高纪平,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文物局、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处室、省护理学会负责同志参加。

在讲话中,吴桂英向全省广大护理工作者送上节日的祝福,并向长期以来默默付出,特别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出重大贡献的护理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要求大家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她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护理工作者奋力践行“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初心使命,全面参与抗击疫情,充分展现了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湘风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吴桂英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爱护广大护士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发展医卫事业的战略部署,切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和医疗机构要结合护理工作实际,加强人文关怀,切实给一线护士、基层护士减负,让护士有更多的时间贴近临床、贴近患者、贴近社会。要采取有效的卫生防护和医疗保健措施,预防护士在工作中发生职业暴露。要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防范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医护人员执业安全。要深入挖掘、大力宣传先进护理团队和护士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护士、尊重支持护士的浓厚氛围。她指出,全省广大护理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到深化医改、推进健康中国、人口老龄化、慢性病防控等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要持续提升护理服务能力、创新护理服务模式、丰富护理服务内涵,加快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健康需求。

活动组织观看了反映广大护士英勇无畏逆行抗疫的专题宣传片《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欣赏了赞美共渡时艰携手互助精神的诗歌朗诵《归来如往花红满天》,长沙市第一医院、湘雅二医院、省肿瘤医院3位护士代表发言,阐释了护理工作的意义,彰显了护理工作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激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庆祝活动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的形式,对我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护理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进行了展示。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务人员代表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记录一线战疫人员与时间赛跑、抗击疫情同病毒较量的逆行壮举历史见证物赠送给省博物馆收藏。


   为避免人群聚集,本次活动由湖南经视芒果V直播,今日头条、快手、抖音等平台同步直播和推送,各市州、各单位组织广大护士在线上参加活动。长沙、株洲、湘潭市卫生健康委分管负责人、护理专干和新冠集中救治医院负责人、护理部主任,在长部省直医疗机构护理部主任、获得国家和省表彰在长护士代表等近100人参加现场活动。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联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暨“致敬最美逆行者”公益活动

1354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