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02-19 17:03

2020218,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卿立新主持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肖百灵,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龚爱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兰定国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负责人、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及4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陈小春通报了全省疫情最新情况。截至21812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08例,出院病例531例,累计报告重症病例138例,现有重症病例47例,死亡病例4例,在院治疗473例。疫情形势整体“一降一增”:新增确诊病例连续7天下降,一些市州已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出院病例不断增加,连续7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

陈小春介绍了近期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一是加强重点领域防控。着力推进复工复产后,工业园区和企业的疫情防控,累计向5000多家复工复产企业发放160多万人份预防性中药制剂。二是加大筛查检测力度。开发“疫情防控信息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地毯式摸排、精准比对。新增47家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机构开展核酸检测,对密切接触者、来自疫源地人员等重点人群全面开展核酸检测。三是科学组织医疗救治。对轻、重、危重患者实行分区收治,对危重症患者严格实行“一人一方案、一日一评估”。派驻第二梯队专家组163人下沉至市州定点医院。启动省级专家巡回指导。发挥中医药作用,组建2支省级中医专家组,中医药参与救治率95.9%。积极推进应用磷酸氯喹等有效药物。全省累计治愈出院病例占确诊病例总数的52.7%。四是继续支持湖北抗疫。目前,全省在湖北一线的医务人员共计1074人,在对口支援的黄冈,共收治确诊病人466人,其中重症患者73人,危重症患者35人,治愈出院155人。五是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完善一线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科学轮换等措施,保持队伍持续战斗力。加紧出台激励政策措施。

陈小春指出,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突出抓好患者救治,强化医疗物资保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并做好对口支援湖北工作,坚决完成对口支援任务。

陈小春还就如何做好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从五个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说:一是持续加强流动人口网格化管理;二是重点抓好社区、园区、厂区、商区、校区、办公区“六区”疫情防控的有效衔接;三是共建共享健康生活环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整治城乡人居环境,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处理垃圾污物,消除致病生物孳生环境;四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五要继续利用广播、电视、移动短信以及微信等多种平台,强化健康教育宣传,增强群众防病意识。

胡伟林介绍了我省复工复产情况,并回答了记者关于如何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来稳定全省投资增长的提问;肖百林介绍了我省省市县机关单位选派防疫联络员指导帮助企业打响复工复产防疫“保卫战”情况;龚爱林介绍了我省志愿者服务湖南疫情防控情况;张世平和兰定国分别就记者关于我省金融系统在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农业农村部门如何统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的提问进行了解答。

目前,全省共1.7万余名机关干部任驻企业防疫联络员,100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金融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企业逐步复工,健康复工,农业生产逐步恢复,疫情防控、复工生产两不误。




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1118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