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193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8-11-12 12:18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0193号提案的答复

 

文树勋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全省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脱贫攻坚应当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第0193号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结合相关单位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降低农村医疗费用支出

近年来,我委积极推动健康扶贫工作。但通过调研发现,一些地方在贯彻落实诸如健康扶贫三个一批等相关政策的过程中,存在落实不到位和贯彻执行走样的情况,导致健康扶贫多重保障政策落实有些欠缺。对此,我委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着力降低农村医疗费用支出,全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一是明确了今年健康扶贫年度目标任务。将我省2018年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90%左右,大病、特殊慢性病、长期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左右。二是实行了全省一站式结算。717日,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召开全省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工作会议,省政府副省长吴桂英出席会议。会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全省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工作的通知》(湘人社发〔201846号),《通知》要求,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对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按照统一保障范围、统一政策要求、统一资金专户、统一经办服务、统一结算流程、统一转诊备案、统一信息化建设标准的要求,全面落实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会后,各地加快推进一站式结算工作步伐。全省14个市州127个基金统筹区于725日前开设了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专户。731日前,部门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专户备用金已全部拨付到位、一站式结算平台建成上线。81日起,将全面启动各县市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

三是实行多重保障政策。我委起草了《关于做好农村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拟进一步完善多重保障政策措施,明确门诊病种,并先后与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扶贫办等部门就相关保障政策进行讨论研究。目前,省民政厅起草了关于将医疗救助试点推广到全省的相关文件,正呈送省政府审签;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正在进行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测算。扶贫特惠保已纳入一站式结算信息系统,做到对贫困户应赔尽赔。待相关部门有关政策完善后,我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尽快联合印发加强多重保障的政策文件,形成多重保障长效机制,确保健康扶贫工作稳步开展。

    四是严格医疗费用管控。我委加强督导,按照确定定点机构、确定诊疗方案、确定病种(组)收费标准等三定原则,进一步规范农村贫困人口就医秩序和医疗机构诊疗行为,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原则上都在县域内医疗保险定点机构就诊,农村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同时,严格控制药品、耗材、检查化验费占比和目录外费用占比,努力将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及门诊治疗目录外医疗费用比例控制在10%以内。

二、关于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为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我们将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湘办发〔201538号)为核心,针对当前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政策,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实施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建设,争取将贫困地区未达标的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全部纳入国家全民健康保障工程支持范围。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力争尽快实现贫困地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覆盖。二是全面加强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招聘配备、培养使用等优惠政策,让贫困地区在现有编制总量内直接面向人才市场选拔录用医技人员,选拔录用时优先考虑当地医疗卫生事业紧缺人才。加大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人才培养等项目实施力度,营造能吸引和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到2020年为贫困地区每所乡镇卫生院至少招聘1名特岗全科医生。三是深入推进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医联体。全面实施贫困地区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构建三级联动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平台,为贫困群众提供基本健康服务。四是加快推进贫困地区远程诊室建设,拟制订远程诊疗收费标准,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便捷开展远程医疗服务。

三、关于优化分级诊疗制度

不断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制度。加强贫困地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性人才培养,到2020年,贫困县县级医院、疾控中心均达到标准化建设水平,为贫困县乡镇卫生院招聘200名特岗全科医生和培养800名全科医生,全面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加强上下级医疗机构的通力协作,开展全省三级医院与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级医院一对一帮扶,实施19所三级综合医院、12所三级中医医院分别承担40所贫困县人民医院、28所县中医医院一对一科室对科室组团式定点帮扶,帮助建设200个临床专科。加强贫困地区远程医疗能力建设,建立医疗信息共享大平台,实现所有对口帮扶三级医院与贫困县县医院互联互通。

四、关于开展全民健康教育活动

我委将采取多项举措推进全民健康教育工作。一是督导各级卫生计生部门主动加强与同级宣传部门的沟通协调,组织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常态化宣传,积极争取并配合乡镇党委政府组织驻村干部、村计生专干、村医深入贫困户经常开展健康扶贫政策面对面宣传,采取包村包户等形式,利用结对帮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送医送药等途径,开展走村入户政策宣讲,重点宣讲健康扶贫医保政策等内容,切实提高广大群众、贫困人口和各级干部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二组织乡镇卫生院医生或村医与农村贫困家庭进行签约,鼓励县医院医生与乡村两级医务人员组成医生团队与贫困家庭签约,为贫困人口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为贫困群众提供14大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县为单位,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开展1次健康体检,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强化慢病管理和签约服务,探索完善慢病管理新机制,依据签约协议及相关要求,为广大慢性病患者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联系定点医院等综合服务。三是深入开展爱卫工作。大力创建国家卫生城镇、乡村,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从治脏、治乱、治差入手,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日常保洁,形成村收集、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置制度。开展农村卫生厕所建设,结合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按照集中连片、整村推进原则,突出抓好示范村、公路沿线村庄的改厕工作,做到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到2020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实现全覆盖。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健康知识教育,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提高贫困人口健康素养。

五、关于完善救助机制

2017年,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省深度贫困县开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工作试点的通知》(湘政办发〔201775号),明确了试点政策,即住院救助政策:政策范围内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特惠保报销后,超过5000元的部分救助50%,封顶5万元;门诊救助政策:政策范围内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特惠保报销后,超过1000元的部分救助50%,封顶8000元。

目前,省民政厅正在制定相关文件,将把在贫困县开展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工作推广到全省范围,并且加大医疗救助力度。我委也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不断完善多重保障政策,确保贫困人口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健康扶贫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

                                  2018727

 

联系单位: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

  话:0731-84822190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193号提案的答复

10776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