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412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8-11-12 12:17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0412号提案的答复

 

王云华等8名委员:

非常感谢你们对全省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们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精准医疗扶贫的建议》(第0412号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结合职能职责,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完善的医疗扶贫组织与工作机制

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将健康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省政府成立了健康扶贫领导小组,由分管副省长担任组长,建立了省级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有力有序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先后召开全省健康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健康扶贫现场推进会和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行动电视电话会、全省健康扶贫考核工作座谈会暨信息动态管理系统培训班等系列会议,部署安排相关工作,推介典型经验。各级党委、政府将健康扶贫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卫生计生、民政、财政、人社、扶贫等部门加强工作协调和政策衔接,形成了合力攻坚的工作机制。

二、关于全省实施互联网+医疗扶贫

20178月,我委主导开发了湖南省健康扶贫信息管理系统,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扶贫。一方面,不断完善系统数据。主动对接国务院扶贫办湖南省贫困人口库、国家病案首页系统湖南省病案信息库,全面梳理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信息、救治信息,减轻基层工作人员核实核准工作量。同时,对接湖南省全员人口库,及时掌握贫困人口跨地区流动情况、婚育情况,保障人员基础信息准确性。此外,还与全省基层卫生信息系统联动,掌握贫困人口电子健康档案建档情况,保证电子健康档案有实档可查。另一方面,不断完善系统功能。经过不断优化完善,目前系统的主要功能为管理帮扶对象的人员、疾病和救治信息,生成相关统计分析报表,提供省、市、县、乡4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用户的权限管理。系统建成以来,已为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审计厅等相关部门以及14个市(州)级、128个县级卫生计生行政单位提供了最新健康扶贫统计数据,为各地各单位理清扶贫攻坚思路提供了有力的统计分析和决策支持。

2018717日,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召开全省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工作会议,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出席会议。会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全省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工作的通知》(湘人社发〔201846号),《通知》要求,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对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按照统一保障范围、统一政策要求、统一资金专户、统一经办服务、统一结算流程、统一转诊备案、统一信息化建设标准的要求,全面落实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会后,各地进一步加快一站式结算工作步伐。全省14个市州127个基金统筹区于725日前已开设了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专户。731日前,各部门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专户备用金已全部拨付到位、一站式结算平台建成上线。81日起,全面启动各县市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

三、关于建立并实施湖南省健康扶贫工程

2017年以来,我省已经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等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今年以来,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关键问题,形成了相关会议纪要。2018727日,我委牵头组织召开了全省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议,对下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地将健康扶贫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政策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自上而下、畅通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了三个一批政策措施。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省卫生计生、扶贫、人社、财政、民政、保监等部门制定了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的综合保障措施三是加大了财政投入力度。省财政连续三年投入2.1亿元,重点为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DR、彩超等医疗设备。从2017年起,省级安排预算内资金1.15亿元,分三年建设覆盖所有贫困县远程医疗协作网,其中建设102个县级医院、789个乡镇卫生院远程诊室。另外,省财政支持免费培养3000名基层卫生本土化人才,其中今年培养1000名本土化人才已完成招录工作。四是推进了三个一批专项行动。坚持逐户、逐人、逐病调查核实,全面摸清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确定了分类救治策略,建成了全省健康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健康扶贫信息数据动态管理。对大病患者,采取定临床路径、定定点医院、定单病种费用、定报销比例、加强责任落实、加强质量管理的四定两加强措施,对国家规定的四类9种大病和我省扩大的5种大病开展专项救治。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核准罹患国家确定的四类9种大病贫困患者23554例,已救治22727例,救治率达96.49%,超额完成国家规定达到90%的目标;我省扩大救治尘肺病、重性精神疾病、肺结核、艾滋病、血吸虫病等5种大病贫困患者75006例,已救治(含签约)73161例,救治率达97.54%。对慢病患者,优先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了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签尽签。对重病患者,落实政府兜底保障措施,2017年各级财政共列支兜底保障资金3.48亿元,医院减免1800万元。

四、关于加强城乡疾病预防与早筛工作

我们十分赞同你们提出的观点,推进医疗健康扶贫工作,不仅在于,关键还在于。全省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将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牢固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着力加强城乡疾病预防与早筛工作。一是加强疾病防控工作。做好农民工尘肺病、结核病、艾滋病和重性精神病防治工作。2017年起,我们已组织开展了为期3年的农民工尘肺病救治工作。同时,我们将积极做好专项医疗救治服务工作,加大艾滋病患者和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发现和免费救治力度,加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治疗,贯彻落实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奖励政策。二是加强公共卫生和健康促进工作。全面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做好贫困地区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加强妇幼保健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贫困地区孕产妇、新生儿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建设和农村妇女孕产期保健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预防疾病。三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认真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卫生城市和卫生村镇创建,将除四害和农村改厕作为改善农村环境的重要内容,保障贫困农户的基本卫生条件,减少因环境卫生条件导致的疾病发生和流行,降低因病致贫风险。

五、关于加快医改进程,提高基层医疗水平

我委始终以深化医改工作为统领,坚持多措并举,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水平。一是加快改善基层设施条件。按照国家要求贫困地区达到三个一标准(即每个县至少有1所县级公立医院、每个乡镇建设1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1所标准化卫生室),加强基层业务用房达标、重点专科、卫生人才和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督促落实好财政投入、人员编制、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等有关政策。二是加快贫困地区医联体建设。深入推进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以专科共建、临床带教、业务指导、科研和项目协作等多种方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和下沉,确保对口帮扶县级医院按期达到二级甲等水平。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构建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三是健全远程医疗协作网。督促各三级医院和县级公立医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远程医疗、教学和培训等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资源纵向流动,提高优质医疗资源服务利用的可及性,提升服务体系整体效率。四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对乡镇、贫困县专业技术人才的招聘配备、培养使用、流动管理、评价激励、服务保障等优惠政策措施,落实定向就业医学毕业生的编制、岗位和待遇。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助理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的培训力度。解决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人才缺乏等短板问题,全面提升县乡村三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病诊断、治疗、康复护理、公共卫生服务和管理能力,推行以县为主、首诊在基层的就医秩序,基本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力争90%的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就医。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省健康扶贫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

2018727

 

联系单位: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

    话:0731-84822190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412号提案的答复

1077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