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307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7-11-16 08:28

 湘卫提〔20173A

刘祥华委员:

感谢您对全省卫生计生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您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交的《关爱产妇心理健康预防产后抑郁的建议》(第0307号)收悉。该提案由我委主办,省委宣传部会办。我委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业务处室和单位认真研究,我们一致认为,该提案很好,客观反映了我省产妇心理健康工作现状,指出了产后抑郁对家庭甚至对社会的严重危害,同时对产妇心理健康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有些建议与我们的工作思路一致,已成为我们的工作措施并取得积极的进展,有些建议对我们的启发很大,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省近年产妇心理健康工作概况

怀孕、分娩是妇女经历的特殊时期,其身心健康事关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近年来,我省依托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和心理卫生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始围产期(妊娠期和产后)抑郁症的心理保健及治疗工作,并以健康教育宣传、特色心理门诊、产妇心理咨询和心理援助等方式,积极开展关爱孕产妇心理健康,预防产后抑郁等工作。

(一)妇幼保健机构对孕产妇心理健康及围产期抑郁症的关注重视与治疗干预。

1.设立心理门诊。省妇幼保健院于20057月创建心理门诊,在全国率先开始围产期抑郁症的心理保健及治疗工作。近年来已接待围产期心理问题病人4000余人次,累计开展心理治疗达上万小时。从2013年开始,该院向国家卫生计生委申请筹备建立心理专科,并在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心理三个方面进行协同,招硕士研究生5名,组成了多学科结合的团队。

2.成立H.E.R Center进行相关研究。2016年,由省妇幼保健院、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组建的女性健康教育研究联合中心H.E.R Center)在省妇幼保健保健院正式启动,由省妇幼保健院院长担任H.E.R Center主任。该机构围绕其HHealth)、EEducation)和RResearch)三个核心内容展开工作,目前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围产期七时情绪障碍筛查项目,该项目对孕产妇在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产时、产后、产褥期等七个时期,选取适宜的心理筛查量表进行心理状态的评估和治疗,对孕产妇的心理保健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近五年来,省妇幼保健院已经完成及正在进行以下围产期抑郁症相关研究:围产期抑郁症与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相关性研究;围产期抑郁症与苯基丙氨酸代谢产物关系的研究;围产期抑郁症与难辨梭状芽孢杆菌感染的相关性研究;产前抑郁症发病情况与相关危险因素的调查等。

3.成立妇女心理保健专业委员会。201511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女心理保健专业委员会成立,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当选为主任委员。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后,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活动,如 20153月,专业委员会在省妇幼保健院举办妇女心理专题学术会议20159月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的支持下,在北京召开了孕产期心理保健师资培训班2016 5月在长沙举办了妇幼保健机构对孕产期抑郁症的识别和防治的培训班。这些学术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医务人员对孕产期心理保健特别是产后抑郁的知识技术水平。

4.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省妇幼保健院积极与中南大学公共学院、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等积极合作,开展科研活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活动,对省内孕产期心理保健特别是产后抑郁症的防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5.围产期抑郁症的治疗与干预。

1)省妇幼保健院对前来该院产科门诊做产前检查、到孕妇学校学习及产后随访的孕产妇,应用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进行围产期抑郁症的筛查。目前已为5万余名孕产妇进行围产期抑郁症筛查。同时,利用掌上妇幼APP进行围产期情绪障碍的筛查。通过自主开发的掌上妇幼”APP可以进行围产期情绪障碍的筛查,医生可以及时了解孕产妇的情绪变化,提供专业帮助,预防产后抑郁的发生。在产后保健专科门诊,对产后42天检查的产妇全部进行产后抑郁症的筛查,有高危因素的产妇进行干预和治疗。

2)该院心理门诊对筛查出的可疑产后抑郁症孕产妇进行评估及确诊,对诊断为围产期抑郁症及未达围产期抑郁症诊断标准但存在有焦虑及抑郁状况的孕产妇进行心理辅导及心理治疗。对重度抑郁症患者,除给予心理辅导外,转介到省脑科医院或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专科进行药物或物理治疗。

3)该院心理门诊除应用传统的谈话治疗外,不断地学习、引进国际领先的心理治疗技术和方法,从实践中探索集舞动、音乐、戏剧、绘画等艺术手段为一体的综合性治疗技术和方法,已取得很好的临床效果,获得患者欢迎。该院还筹备开展省内孕产妇网络干预课程,扩大孕产妇心理保健的覆盖面。

4)做好围产期抑郁症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一是将围产期抑郁症纳入健康教育范围。以开办医学继续教育班的方式给医务人员进行围产期抑郁症专业培训;纳入月嫂培训的必修和必达标课程;纳入孕妇学校的孕期心理保健课程的主要内容;举行社区居民心理讲座、月子会所工作人员围产期抑郁症防治知识讲座等等。二是围产期抑郁症健康宣传方式多样化。通过知识讲座、科普文章、电视广播微信的采访、答疑、案例分析等方式,广泛开展健康宣传活动。省妇幼孕妇学校开设的集中大课堂、互动式课堂、网络课堂等促进孕产妇心理健康的课程,深受广大孕产妇的欢迎。仅2016年,省妇幼孕妇学校开设孕期保健(含心理保健)课程82次、科学坐月子(含心理保健)课程113次、专门的孕产期心理保健课程6次,听课人次共7097人。20171-3月开设孕期保健(含心理保健)课程13次、科学坐月子(含心理保健)课程21次、专门的孕产期心理保健课程2次,听课人次共1397人。

(二)心理卫生中心对孕产妇心理健康及围产期抑郁症的关注重视与治疗干预。

1.宣传和干预平台全覆盖。一是开设网络心理门诊,201510月成立网络医院,安排心理医生坐诊390人次,接受抑郁类相关咨询超1000余人次。二是开通免费心理咨询热线,从2003年开始,在长沙电信黄页中公布心理咨询热线,已接听患者咨询将近10万人次。三是利用“12320”平台开展心理援助热线,20123月开通“12320”免费心理咨询热线,每天安排心理卫生专家接听咨询电话,接听咨询电话超2万余人次。四是开通短信群发平台,2014年开始,开通短信群发平台用于出院患者的健康教育宣传,至2015年,直接向出院患者先后发送各类健康知识短信30余万条,其中抑郁类健康知识9万多条。五是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在长沙城区40多个社区免费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160余块,每季度更换宣传内容。

2.科普宣传形式多样。一是开展知识讲座,近3年来,平均每年举办科普知识讲座30余次,其中关于产后抑郁类讲座近10次。二是组织开展义诊,近3年,组织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义诊112场次,选派心理卫生专家义诊90余场次。三是开展科普宣传,每年在各类媒体发表科普文章超过1200篇,其中心理健康类文章超过200篇。并借助特殊案例,邀请电视、网络、纸质媒体进行报道,普及健康知识。四是利用官方微信免费推送心理健康测试量表。

3.成立医联体,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省妇幼保健院和省脑科医院于今年2月签订合作协议,428正式挂牌成立湖南首个三甲跨专科互补型医联体妇幼健康服务联合体,重点加强妇科、产科、心理卫生等方面的合作,在产前的心理评估、产后的抑郁筛查,产科医师心理培训等方面实现了优势互补。

二、下一步加大产妇心理健康工作力度的有关措施

(一)筹建成立湖南省关爱产妇心理健康委员会,组建全省孕产期心理保健的专家组,并积极申请设立孕产妇心理健康日

(二)开办产科医师心理类继续教育培训班,面向全省三级医院产科医师,开展心理类特别是孕产妇心理健康方面的继续教育培训。

(三)加强孕产妇心理健康宣传力度。利用“12320”、网络医院等即时、在线心理援助平台,加大孕产妇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并通过制作孕产妇心理健康宣传动漫、宣传折页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互动,提高公众对产后抑郁的认识和重视。

(四)充分发挥医联体作用。逐步在全省三级医院与基层医院之间建立医联体,将产妇心理健康筛查、干预和治疗下沉到基层社区医院并落到实处。同时,逐步在心理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之间建立医联体。以心理专科医院关爱孕产妇心理健康方面的专业优势,弥补综合医院、妇幼专科医院缺乏心理科或心理科不强,或精神心理专科医院无妇产科的不足。

总之,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产妇心理健康的关爱,努力提高公众对产后抑郁症的认知度和关注度,不断思考和探索关爱产妇心理健康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并力争取得新突破和新成绩。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卫生计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宣传处

联系电话:0731-84828537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

2017523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307号提案的答复

10776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