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676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7-11-16 08:24

湘卫提〔20176A 

李向斌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提高我省结核病防治检测能力的提案》(第0676号)收悉,该建议由我委主办,省财政厅会办。我委高度重视该提案,经认真研究,并征询了相关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做好结核病防控是实现全民健康的基本前提,是关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重要民生工程。对此,国家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务院办公厅于今年年初印发了《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参照国家规划要求,我省迅速行动,在充分总结十二五成效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新时期防治工作的困难、挑战和现实需求,及时完成了省级规划的起草,并已呈报省人民政府同意,将于近期印发。为实现十三五期间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全面提升,一系列新政策、新措施已先行推出并稳步落实。针对提案中涉及的有关结核病防治能力建设的问题和建议,我们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改进措施:

一、重点规划,逐步提升基层实验室检测能力

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所有地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具备开展药敏试验、菌种鉴定和结核病分子生物学诊断的能力;所有县级定点医疗机构具备痰涂片和痰培养检测能力。为此,2016年,我们组织对全省基层结核病实验室能力进行了全面摸底,按照保基本、强基层的基本原则,针对性地制定了基层结核病实验室能力提升计划。2016年至2018年,将分三年支持所有县市区开展痰检测、痰培养工作,并逐步提升市州定点医疗机构检测能力。2016年,通过中央转移支付经费,投入246万元,为40个县市区配备了痰培养设备和试剂。2017年投入215万元,计划完成5市州、30个县市区痰培养基础设备的装备。

二、创新试点,探索发展综合管理服务体系机制

(一)重点推进国家分级诊疗及综合管理服务模式试点工作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始在全国推动开展结核病分级诊疗及综合管理服务模式试点工作。我省结合扶贫攻坚及健康扶贫工程实施,选择湘西自治州作为全省唯一的综合改革试点地区。试点工作于20173月启动,计划用两年时间,在湘西自治州实现结核病防治政策、管理模式、体系建设等多方面的创新,为全省及全国探索总结经验。目前,试点地区整体工作方案已出台,各相关单位正在致力于推动出台系列体系建设及患者保障方面的地方政策。今年下半年起,各项改革措施将逐步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为支持湘西试点,省卫生计生委已支持当地定点医疗机构新型结核病诊疗设备及试剂经费300万元,并争取爱心企业捐赠试剂,价值20万元。作为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改革的最前沿,湘西自治州各级定点医疗机构诊疗水平、实验室检测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同时,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湘西自治州将率先形成有关结核病诊疗转型、患者双向转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患者健康管理、城乡患者医疗保障等多个重点、难点问题的改良或解决方案。这些经验将于2018年末,国家完成试点工作考核验收后,在全省推广。

(二)首创医疗机构结核病防治技术联合体协作模式。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创新推进医疗机构联合体建设,我省将在全国率先启动医疗机构结核病防治技术联合体建设工作。明确省胸科医院为联合体主体单位,在市州、县市区定点医疗机构建立结核病防治工作站,通过强化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全面提升结核病诊疗服务能力及水平,打造健康湖南新名片。该项工作将首先在永州市试点,于6月中旬签约启动,2018年将在全省全面推行。届时,省、市、县三级定点医疗机构将形成补位发展模式,全面开启结核病诊疗与管理、健康教育、能力建设、科学研究等合作,共享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责任共担、互惠共赢的发展共同体。联合体的构建将成为有效解决结核病诊疗资源不足、分布不均,促进结核病防治工作规范化、同质化的重要途径和措施。

三、积极协调,进一步争取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

当前,通过调整经费使用,改革创新管理工作模式等措施能够一定程度缓解了诊疗资源紧张局面,但就长远而言,要全面提升全省结核病防治检测能力,仍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为此,我们将积极向政府汇报,协调各相关部门及单位,争取更多的政府支持和投入。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以赢得社会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感谢您对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

人:省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处

联系电话:0731-84822014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

2017621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676号提案的答复

10776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