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678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7-11-16 08:06

湘卫提〔201716B

胡国安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的《用工匠精神促进我省大健康产业发展》提案(第0678号)由省政府办公厅转交我委主办,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科技厅会办。我委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相关建议,现结合部门会办意见,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省高度重视健康产业发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倾力支持健康产业发展,在顶层设计、战略规划、政策支持和项目引进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201612月,印发了《湖南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湖南健康产业园本着面向市场、放眼国际、定位高端、引领未来的建设思路,着力建设一极二点三区创新发展平台,一极即湖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二点即国家健康产业自主创新示范点、国家两型社会产城融合示范点;三区即国家健康产业集群示范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支持社会办医改革示范区。重点发展生物技术、医疗服务、康复颐养、现代中医药等高端产业,打造全国首个覆盖产业链上下游、多产业融合形成集聚的大健康生态圈。

二是出台了支持举措。省政府即将成立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的湖南省推进健康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促进五大融合加快发展健康产业的意见》(湘政发〔201632号),大力支持促进医疗与养老、医疗与旅游、互联网与健康、体育与健康生活方式、食品与健康等五大融合,加快健康产业发展。确定了核心园区选址。201612月,许达哲省长签署会议纪要,同意在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核心区湘潭昭山示范区设立湖南健康产业园核心区。湖南健康产业园核心区规划控制用地范围约36平方公里,建设范围约10平方公里,总投资概算1000亿元以上。2017年启动建设,5年初具规模,l0年基本建成。20176月,省政府印发《支持湖南健康产业园核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湘政办发〔201731号),全力支持湖南健康产业园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健康领域发展方式转变。

三是全面推进健康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在积极推动建设省级核心园区的同时,各市州、有条件的县(市)可结合实际规划建设健康产业集聚区,构建多层次、规模适度、各具特色、产城融合、上下协同的健康产业发展模式。建设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健康产业集群、健康养老产业集群、中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健康医疗旅游示范基地和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基本建立以省级核心园区为龙头、市州为枢纽、县市为支撑的三级健康产业发展体系。

二、大力支持浏阳生物医药园健康产业发展

一是将浏阳经开区国家生物医药园健康产业发展纳入《规划》。《规划》明确,以湖南健康产业园区为核心,依托长株潭三市现有的发展基础,以湘江新区国际医疗健康城、浏阳经开区国家生物医药园、湖南未名青羊湖国际森林康养中心、株洲医学健康城、宁乡健康养老与温泉康养旅游、长沙月亮岛水上运动休闲等为基地,形成长株潭健康产业圈,科学分工布局,重点发展高端医疗服务+生物医药+高性能医疗器械+医学科研+健康养老养生+健康旅游休闲+体育健身+森林康养等健康产业,打造全产业链,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二是政策支持。湖南健康产业园核心区有关政策措施将对全省健康产业园的发展起到政策引领作用,浏阳生物医药园也可以借鉴政策制定相关实施意见。省科技厅已发布2017年度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如浏阳生物医药园相关申报单位在生命科学健康产业方面有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需要攻关,可登录省科技厅官方网站,根据项目申报指南,按程序进行申报,他们将积极做好服务协调工作。现阶段我们正在与有关部门一起调研制定全省扶持健康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以及设立湖南健康产业基金和引入相关融资平台。

感谢您对湖南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处

联系电话:0731-8482203313707319153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

                       2017630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678号提案的答复

10776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