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02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8-11-15 11:58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1802号建议的答复

 

黄乐代表:

感谢您对我省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健康扶贫应重点从省级医院层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结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做好因病致贫返贫户的精准识别

为进一步做好因病致贫返贫户的精准识别工作,我委于2017年主导开发了湖南省健康扶贫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对接国务院扶贫办湖南省贫困人口库、国家病案首页系统湖南省病案信息库、湖南省全员人口库,全面梳理了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信息和救治信息,掌握了贫困人口跨地区流动情况、婚育情况,保障了贫困人口信息的准确性。目前,健康扶贫信息系统已收录我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0万户611万人的相关信息,其中已脱贫建档户111万户395万人,未脱贫建档户69万户216万人,未脱贫建档户中因病致贫返贫36万户110万人,因病致贫返贫率为52.23%。截至20181月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累计核准患病家庭55.64万户患病人员73.31万人,已救治72.12万人,救治率达98.38%

下阶段,我们将切实强化工作统筹,加强部门协作,完善系统功能,进一步做好因病致贫返贫户精准识别,夯实健康扶贫数据等基础工作。

二、关于严格控制没有纳入医保药品目录的进口药、新药特药和罕见药的使用

严格控制医保目录外使用进口药、新特药、罕见药,既是提高贫困患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的有效举措,也是减轻财政兜底保障压力的重要手段。为严控医保目录外用药,今年4月至5月,我委与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组成联合调研组,开展了健康扶贫兜底保障工作情况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健康扶贫政策、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的建议。省政府形成了专题会议纪要(湘府阅〔201840号),明确要求要围绕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严控不合理用药(尤其是严控使用进口药、新特药、罕见药)、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收费,并采取相关措施保证严控三个不合理落到实处。

三、关于严格督促省级定点医院将健康扶贫政策涉及到医院应承担部分带头落实到位

省、市、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医保报销比例存在差别,主要是为了引导患者合理就医。为此,我省于2017年出台了《关于印发湖南省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卫医发〔201714号),拟通过综合信息化等手段,实现农村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入院时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出院时只需支付定点医疗机构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经费保障渠道结算后的个人承担部分,切实减轻患者垫资压力和经济负担。该项政策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引导农村贫困患者尽可能选择县内医院就近就医。但确有部分农村贫困患者需要到省级医院住院治疗且经过转诊转院手续的,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健康扶贫相关政策,通过政策规定引导省级医院尽可能使用政策范围内的医用耗材和药品,提高医保报销比例,减轻患者自付压力和政府兜底压力。

四、关于省级进一步完善对患大病重病贫困人口的救助政策

201775日,我省出台《关于印发湖南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卫医发〔201715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通过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集中救治,减轻农村贫困大病患者费用负担,助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脱贫。《通知》要求,到2018年年底前,对我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经民政部门核实核准的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贫困残疾人中,罹患消化道肿瘤(限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限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限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等49种疾病(国家要求)患者进行集中救治。截至201712月底,全省累计核准国家确定的49种大病贫困患者26848例,已救治25677例,救治率达95.64%,超额完成国家规定达到90%的目标。同时,我省扩大救治尘肺病、重性精神疾病、肺结核、艾滋病、血吸虫病等5种大病贫困患者累计核准70405例,已救治(含签约)68162例,救治率达96.81%2018年,国家卫健委拟将肺癌、乳腺癌、宫颈癌和尘肺病等纳入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范围,我省也将根据国家要求,结合本省实际,逐步扩大救治病种,不断完善救助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常见病、多发病就近就医,不断增强贫困人口的健康获得感。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卫生计生工作特别是基层卫生事业的关心支持!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

                                2018523

 

    联系单位: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健康扶贫办)

    联系电话:0731-84822190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02号建议的答复

10767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