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64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8-11-15 11:57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1164号建议的答复

 

蒋秋桃代表:

感谢您对全省卫生计生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提升我省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议》收悉,该建议作为“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类别列入了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处理建议。我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思路,期间与您保持了良好的沟通联系。615日,我委和省发改委等会办单位有关同志一道与您见面座谈,深入沟通,您就该建议及有关事项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深受启发。结合前期沟通情况以及会办单位意见,现就该建议答复如下:

一、我省远程诊疗系统建设情况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实现远程医疗服务重心下沉,缓解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2011年以来,我省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及相关部委的有关要求,不断完善省市县乡四级远程诊疗体系规划,持续推进远程诊疗系统建设。

截至2017年底,我省已建立各种形式医联体564个,覆盖所有三级医院和1220家一、二级医院,其中医疗集团65个、县域医共体133个、专科联盟103个、远程协作网271个。2017年,省发改委在省预算内资金中立项安排专项资金为县乡两级建设标准化基层远程诊室,配置必要的远程诊疗设备,计划用3年时间(2017-2019年),为我省51个贫困县的102个县级医院、789个乡镇卫生院建设标准化的远程诊室。2017年首批12个县的24家县级医院和208个乡镇卫生院项目建设任务正在实施,即将完成。2018年已下达3000万元投资计划,将为15个县的28家县级医院、270个乡镇卫生院建设远程诊室。

目前,我委正在研究起草有关远程诊疗的规范性文件,包括《湖南省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湖南省远程医疗服务条件标准》、《湖南省远程医疗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湖南省远程医疗系统安全及患者隐私保护管理规范》、《湖南省远程医疗病历数据使用及管理规范》、《湖南省远程医疗服务收入分配管理办法》等。

二、关于制定全省统一规范与标准,设置准入门槛的建议事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26号,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在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方面,允许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医疗机构可以使用互联网医院作为第二名称,在实体医院的基础上,允许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同时,支持医疗卫生机构、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搭建互联网信息平台,开展远程医疗、健康咨询、健康管理服务,促进医院、医务人员、患者之间的有效沟通。《意见》还对远程医疗服务主体、服务方式、服务内容等事项予以明确。

目前,我委正在按照国家有关文件精神,抓紧研究出台我省远程诊疗的政策体系,包括远程医疗的准入条件、医疗资源配置要求、诊疗业务规范、信息安全保障等。正在实施的基层标准化远程诊室建设项目,规定了发起远程医疗的申请方为乡镇卫生院和县级医院,远程医疗的受理方医院的准入门槛是二级以上医院,明确规定受理方医院在影像、心电、B超、内科、外科、妇产科等10个科室对基层卫生机构开展远程诊疗服务。下阶段,我委将在首批远程诊室建设取得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机制。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远程医疗服务质量安全监管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巡查、点评、约谈、处理、通报”五项制度执行,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做到线上线下监管一致。同时,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保障信息安全与公民隐私。

三、关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调动社会力量高效参与的建议事项

我省高度重视远程医疗平台及运维体系统建设工作,结合基层标准化远程诊室建设项目,经过充分调研,拟定了《湖南省远程医疗省级业务管理平台建设方案》(讨论稿),就省远程平台建设标准,架构与功能等方面提出了技术解决意见。同时,借鉴和吸取兄弟省市经验,结合我省实际,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利用第三方提供远程医疗平台建设、实施、运维等方面工作。近期,省卫生计生委领导将带队,组织有关处室人员赴外省学习考察远程医疗先进经验和做法。下一步,将出台遴选湖南省基层远程诊室建设项目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运营商方案,待完善后公开招标采购。

四、关于建立合理支付体系,实现多方利益共赢的建议事项

为促进我省远程医疗持续健康发展,我委正在积极推进远程医疗相关机制建设,主要包括修订和完善远程诊疗收费体系,明确参与各方权利和义务,明确平台运营方和医疗机构的利益分配机制。另外,我委将结合落实《意见》精神,根据部门职能,完善相关配套政策,重点做到三个结合,即“与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相结合、与健康扶贫工作相结合、与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相结合”。下一步,我委将协调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明确远程诊疗中个人和医保支付的比例。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积极支持我省远程医疗应用工作,积极配合发改等部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将尽快远程医疗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再次感谢您对全省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

                           201871

 

联系单位:省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处

联系电话:0731-84828613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64号建议的答复

10767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