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38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8-11-15 11:57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1738号建议的答复

 

段贵建、王少波代表:

感谢你们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永州脱贫攻坚健康扶贫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结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着力完善健康扶贫政策措施

去年以来,各地切实加强健康扶贫工作,加大了财政对健康扶贫投入力度。但同时,受住院率快速上升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地区医保基金压力增大。为使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不因病致贫返贫,在省领导的关心重视和相关指示下,今年4-5月份,我委与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扶贫办组成联合调研组,到湘西自治州、怀化等市州对健康扶贫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在调研报告中,我们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健康扶贫政策、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的建议,主要从整合部分资金建立省级兜底保障基金(含正在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试点的补充医疗救助资金)、统一设立住院起付线、严控目录外用药、严格分级诊疗和转诊转院、严控医疗费用等方面完善政策措施,力争做到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保证健康扶贫政策的可持续性。调研报告待省领导批准后,我们将尽快形成政策文件印发各地,指导各地做好健康扶贫工作。

二、切实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配备

近年来,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在基层就医的经济负担明显减轻,但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仍然薄弱,与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还不相适应。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2015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湘办发〔201538号),明确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从2016年起,省财政连续3年,每年投入5000万元重点为中心卫生院配备临床所需的医疗设备和急诊急救设备,每年投入2000万元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医疗康复设备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设备,要求市县级财政按1:1的比例予以配套。去年以来,救护车、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医疗设备已经陆续配备各地,并对永州市给予了一定倾斜。

三、突出抓好贫困地区乡村卫生机构基础建设和人才培养

为加强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省财政厅从2018年起新增投入10.46亿元,计划分三年(2018-2020年)支持贫困地区县级医院240个重点专科建设、231所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7000个村卫生室建设、3000名乡镇卫生院紧缺专业本土化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同时,从2017年起,省级安排预算内资金1.15亿元,分三年建设覆盖所有贫困县远程医疗协作网,其中建设102个县级医院、789个乡镇卫生院远程诊室。目前,我们正在启动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建设和本土化人才培养工作,今年共分配永州市所辖的江华瑶族自治县、江永县、宁远县、双牌县、新田县等5个贫困县共81个本土化培养指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医疗设备配备工作,切实为贫困地区建设好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认真开展好乡镇卫生院本土化人才培养,着力支持永州市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省基层卫生事业的关心支持!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

                              2018523

 

联系单位: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

联系电话:073184822190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38号建议的答复

10767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