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17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8-11-15 11:55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省十三届人大次会议1017号建议的答复

 

刘志红代表:

感谢您对全省卫生计生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老龄化社会背景下推进我省安宁疗护事业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综合省财政、教育、人社等部门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安宁疗护工作现状

安宁疗护是在控制疼痛以及身体的症状之外,对病患的心理等层面提供整体的照顾。近年来,我省在安宁疗护方面也逐步开展了相关工作。一是制定出台了《湖南省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7-2020)》,把安宁疗护中心工作建设作为重点工作部署。二是多个医疗卫生行业学会协会组织成立安宁疗护专业委员会,积极推动安宁疗护学术发展。如省护理学会成立了安宁疗护专业委员会等。三是我省在健康扶贫精准帮扶工作中,把安宁疗护疼痛管理作为48家贫困县肿瘤科建设必查项目进行推进。四是部分医疗机构成立了安宁疗护相关部门。如省肿瘤医院成立了疼痛管理安宁病房,共有24张病床,通过多学科团队为晚期肿瘤病人提供全方位照顾;香港李嘉诚基金会与省肿瘤医院合作,成立了李嘉诚宁养院,实施居家安宁医疗护理服务,已为3000多名晚期肿瘤病人提供了临终关怀服务。五是部分医养中心设立了安宁疗护部,照顾终末期老年病人。六是一些慈善机构设立专门机构。如长沙市第一福利院与英国“中国孩子”慈善组织合作建立了中国首家儿童临终关怀中心—蝴蝶之家,被称为儿童安宁疗护之家。尽管我们在安宁疗护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如您所述,目前我省安宁疗护事业发展水平总体上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仍不相适应。据统计,我省无法得到安宁疗护服务的老年人达100万人以上,而绝大多数医院没有开展该项服务,社会上也基本上没有提供该类服务的医疗卫生或养老机构,这给很多羁患绝症的老人及其家人带来了痛苦和困惑。

 二、相关建议答复

   1.关于出台规范性文件,推进卫生安宁疗护事业发展。2017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安宁疗护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国卫医发〔20177号)等相关文件,对安宁疗护中心的准入标准、服务管理和操作规范,促进机构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同时,还在全国选取北京市海淀区、吉林省长春市、上海市普陀区、河南省洛阳市和四川省德阳市等部分有基础的地方启动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目前,我省尚未被国家纳入试点范围。我们将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安宁疗护工作,组织专家和实际工作者进行调研,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有步骤、有计划地制定出台推进安宁疗护工作的相关文件,从建设服务体系、明确服务内容、建立工作机制、探索制度保障、加强队伍建设、研究制定标准规范、加强宣传教育等方面予以明确。

2.关于加大安宁疗护资金投入。当前,我省老龄化呈加速上升趋势,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安宁疗护事业,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推进。下一步,我们将与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共同研究,争取在不断加大基本医疗卫生和基本养老投入的基础上,整合相关资金渠道,支持安宁疗护工作,有效推动安宁疗护工作的开展。

3.关于加强对安宁疗护从业人员的培训。目前,我们已经将安宁疗护相关内容纳入卫生计生科技教育的培训规划。下一步,我们将在省肿瘤医院设立安宁疗护工作基地,加强对安宁疗护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和道德培训,按照不同等级,形成一套多层次、多形式的安宁疗护医疗护理人员培训体系与模式。探索与湖南省红十字会进行合作,成立安宁疗护志愿者队伍。同时,加强安宁疗护多学科合作,搭建不同领域和学科的平台,共同探讨和研究安宁疗护中的新问题。增强对晚期终末期的病人全程管理意识,建立多专业合作的工作机制,构建医生,护士,社会工作者及心理咨询师等多专业共同照顾模式,满足安宁疗护的需求。

4.关于将安宁疗护纳入医保体系。基本医疗保险是作为补偿劳动者因疾病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而建立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其支付范围(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医疗服务设施标准)是医保待遇支付的基础,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有严格的管理要求,制定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范围》,全国统一执行。目前安宁疗护等非诊断、治疗项目暂未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我们将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沟通,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和呼吁,建议国家在修订《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范围》时,考虑将安宁疗护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5.关于调动各方资源参与安宁疗护服务。我们将与教育部门协商,引导医学院校贯彻落实医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加强医学生思想道德和素质培养,教育学生珍爱生命,关爱病人,将预防疾病、祛除病痛作为其终身责任,将提供临终关怀作为其道德责任,并完善全科医学知识教育内容,让学生掌握临终关怀的知识。引导高等学校在通识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加强生命观的教育,树立正确的生死观。引导相关高校研究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死亡教育内容,并将研究成果充实到生命教育内容中去。同时,利用医院阵地,把安宁疗护纳入到医院健康教育的内容,对患者、家属及医务人员进行“优逝教育”,普及安宁疗护的观念,传播安宁疗护基本知识及技术,倡导大众在疾病终末期自愿接受安宁疗护。

欢迎您继续关心支持我省卫生计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

                            2018523

 

联系单位:省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处

联系电话:0731-84822318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17号建议的答复

1076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