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目前湖南省的控烟进度到底如何?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6-07-20 15:29

 一、关于室内公共场所吸烟处罚的问题 根据国务院《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其国家卫计委《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对纳入到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管理范围的室内公共场所的有关控烟的要求为:一是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二是室外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不得位于行人必经的通道上;三是公共场所不得设置自动售烟机;四是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开展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并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卫计监管部门结合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对公共场所控烟禁烟进行了监管。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并没有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行政处罚条款,长沙市也没有出台地方性控烟条例对室内公共场所吸烟进行处罚。所以目前长沙没有对室内公共场所吸烟进行行政处罚的法律法规依据。

 

二、关于餐厅是否为禁止室内吸烟的区域问题 根据2016年2月3日《国务院关于整合调整餐饮服务场所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决定》国发[2016]12号:取消饭馆、咖啡馆、酒吧、茶座等四类公共场所核发的卫生许可证,整合进食品经营许可证,由食品药品监督部门一家许可、统一监管的规定,卫计监管部门不再承担餐厅的禁烟控烟监管职责。

 

 三、关于全面禁止室内吸烟的法规是否有望近年出台的问题 根据《立法法》的规定,具有我省地方性法规、规章的立法权限的是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人民政府。制定全面禁止室内吸烟的法规不是我委的权限,因此全面禁止室内吸烟的法规何时能够出台我委无法答复。 我委正在积极推动无烟医疗卫生单位的创建。组织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控烟工作自查自评,加强督促指导,极力营造医疗卫生单位无烟环境。

收藏

目前湖南省的控烟进度到底如何?

1076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