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文化传统不是消极控烟的“护身符”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6-03-28 11:16

针对一些国家立法规定在烟盒上印制黑肺、烂口、骷髅等“重口味”警示图标,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段铁力表示,在烟盒上印警示图标不符合中国文化传统,目前没有打算在烟盒印制警示图标。

段铁力副局长的表态不是自说自话,而是对今年“两会”委员、代表相关建议的回应。全国政协委员吴明认为,控烟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烟盒上印制健康警示图形。这是吴明委员连续六年提出有关控烟的建议,只是此前从未获得有关部门回应而已。吴明委员的建议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精神,而我国于2006年已加入该公约,《公约》第11条要求在烟盒印制大而可见的图形警示。主要缔约国都采取了在烟盒印制警示图的做法,且效果明显。

  

而作为烟草生产、消费大国和受害大国,我国虽然加入了公约,但由于种种原因,只在烟盒上印制很不醒目的警示文字,一直抵制印制警示图。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国出口到香港、台湾及其他国家的香烟,却按公约要求,在烟盒上印制了警示图,这种“两面派”的做法,长期被人诟病。

  

针对这一状况,2014年4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项目(ITC项目),在北京联合发布报告《中国的烟盒健康警示——有效性的证据和对行动的指导意义》。报告敦促中国,切实履行控烟公约,在烟盒印上大幅图形健康警示,提高人们对吸烟危害的认识,降低吸烟率,从而拯救生命。(2014年4月9日《健康时报》)。在国内控烟呼声日高,世卫组织又不断鞭策的背景下,此番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警示图不符合我国文化传统,目的是为消极履行公约找借口。但是,文化传统不是“万能膏”,更不是“护身符”,把控烟与文化传统对立,显然是打错了牌,祭错了旗。

  

所谓健康警示图不符合我国文化传统,无非是指那些黑肺、烂口、骷髅图案,不符合传统审美情趣,令人看后有恶心、不安之感。而这种感觉应该不分国籍、民族,是人类共有的正常反应,世界上没有哪个民族,会以此为美,以此为悦,更不可能成为哪国的文化传统。而公约要求烟盒印上警示图,目的就是要引起吸烟者及其他人的恶心、不安,进而反感吸烟,主动戒烟。这不正是印制警示图所要达到的效果吗?

  

再说,如果认为警示图不符合文化传统,那为何又要在出口香烟中,印上警示图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违背自己的文化传统,也不顾别人的文化传统,如此“内外有别”,明显是利字当头,不惜自扇嘴巴。而更为重要的是,吸烟有害健康,是世界性的共识;警示图有利于控烟,也是世卫组织证明完全有效的措施。面对这些共识,难道我国的文化,有蔑视科学研究和不顾人民健康的传统吗?事实上,把文化传统与人民健康福祉对立,既不符合传统,也不符合民意。有关部门扯上文化传统大旗,无非是想把它当做“护身符”而已。

  

记忆所及,我国签署控烟公约以来,是有关部门第一次正面回应在烟盒印上警示图的呼声。在我国,利益部门消极控烟,尽人皆知,拿“文化传统”说事,或许是绞尽脑汁后的“神来”之悟。遗憾的是,这一理由实在不能自圆其说,无论从履行控烟公约,还是保护公众健康,甚至是基本逻辑看,控烟警示图不符合我国文化传统是伪命题,文化传统不是消极控烟的“护身符”。

收藏

文化传统不是消极控烟的“护身符”

10775797